阅读环境列表
首页 > 阅读 > 阅读环境
  • 阅读空间

    阅读空间是集阅读、学习、交流、互动体验、休闲放松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区域,是为师生读者提供涵养身心、舒缓情绪的放松场所,是引导读者积极阅读、感受悦读的阅读空间,是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促进学术繁荣的文化阵地,是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新地标。包括主馆一楼E区、包玉刚图书馆一楼西侧阅读台阶等。

  • 孔子学堂

    孔子是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提出“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大胆突破“血统论”,从教育与人的发展关系上凝练出“有教无类”的伟大思想。色泽古朴的圆木,架构简单的横梁和桌椅,木屋虽简,孔子的思想和教育理念却是在这一桌一椅、一教一学中得以传承。 窗外葱翠幽静的竹林,又让人进入“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的意境之中。时至今日,当新一代才华横溢的莘莘学子意气风发地穿梭于校园、漫步在知识之林时,未来的天地需要我们去开拓,古老的文化也需要我们去继承。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曾提出的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仁者爱人等理念,将再次成为我们前进途中的宝贵财富。

  • 法国文化角

    位于主馆B区三楼。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与巴黎高科学院共建的中法文化交流空间,融入有代表性的法国科技文化,摆放法国高校实验室里的历史经典物件、陈列了部分法国文化相关的馆藏,从更高的意义上交错国际文化。

  • 瑞典文化角

    2015年11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联合创建的瑞典文化角在主馆D区三楼落成。它吸引着众多交大学子驻足了解瑞典的历史人文以及最新的科技成果,同时也为来自瑞典高校的访问学者与交大学人进行学术探讨提供了理想的场所。作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瑞典文化角欢迎各国同学在这里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增进彼此的理解和尊重。

  • 教书育人楷模墙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新时代交大名师的高尚师德及育人精神,树立当代交大名师的典范,图书馆在主馆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教书育人楷模墙”,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示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的教学名师的卓然风采;多角度介绍获奖老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大力讴歌他们“躬耕三尺讲台,呕心沥血育英才”的潜心育人精神。教书育人楷模墙设立后,引起强烈反响,过往师生无不驻足观看,为之动容,为之赞叹,在展示交大名师的光辉形象、弘扬交大名师的崇高精神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A区中庭:生命——金、木、水、火、土

    漫步A区中庭,可遍览生命研究的各项成果,同时将置身于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文化之中。中庭利用曲折的线条关系,对生命历程和文化进程进行描述,同时展示生命科学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大发现,体现了生命、自然、文化、科学的和谐,使整个空间充满动感,生生不息。 阴阳五行文化,通过立体墙面上金、木、水、火、土五个汉字得以呈现,其“相生相克”的核心理念则向我们传递着尊重、探索和利用自然规律的要义。希望学子们时刻怀有科学探索的精神,以自己之所学,促世界之和谐。

  • B区中庭:科学——海、地、空、天

    B区汇集工科专业馆藏,可遍览最新科技成果。中庭集中展示了海、地、空、天各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运用主体影像的明、暗对比突出科技发明成果,次体则具有丰富的色彩变化,寓意科学研究的多样性、规律性、严谨性。海、地、空、天,无限的探索,无限的思考,未来的一百年,等待我们的又将是什么?所有通往知识殿堂的钥匙都在这里,让我们汲取知识的力量,用科学的精神,去开启下一个百年。

  • C区中庭:传承——礼、乐、射、御、书、数

    C区中庭的“六艺”文化空间,根据“六艺”的文化内涵,分别选取了思想道德、音乐诗歌、体育、军事、文学和理工方面古今中外的代表人物作为展示的主题,用礼、乐、射、御、书、数6个篆体书法字进行组织和区分,又从中国传统建筑和八卦文化中提取符号,运用现代手法,联系、勾通三层墙壁之间的人物图片,形成一个虚实结合的系统。中庭与旁边的阅读区形成虚与实、精神空间与功能空间的对比,令读者在紧张的阅读、学习之余,放飞思想,解读历史,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