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列表
首页 > 资源 > 特色资源
  • 上海交通大学全媒体资源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全媒体资源中心”(Omnimedia Resource Center)汇集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长期积累的大量纸本图书、纸本期刊、电子图书、电子期刊,还有诸如年谱、契约文书、专题文献、实物藏品等特色资源

  • 全球科学技术奖项成果数据库

    “全球科学技术奖项成果数据库”(Global Science Technology Prizes and Achievements Database)通过对全球主要科学技术奖项、获奖成果、学者和机构信息进行组织和揭示,促进交叉学科创新思维养成,帮助师生一站式查找国内外科技奖项成果资源。该平台集统一检索、数据分析、知识发现于一身,关注领域顶尖学者,聚焦获奖信息和成果;关联相关学者和学术机构,实现了从学者、奖项到成果的集成关联与一站式检索。

  • 视频图书馆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师生更便捷地获取视频资源,图书馆整合我校采购的8个重要视频库资料,推出“视频图书馆”,包括知识视界、世界名校课程、学术讲座、视频实验以及各类教育视频、软件视频资源等,既有科学、工程、医学类科普资料和人文艺术类视频,也有新型学术视频、研究过程视频资料,总资源量达11.8万个,基本覆盖我校各个学科。链接:http://media.lib.sjtu.edu.cn

  • 上海交通大学机构知识管理服务系统

    “上海交通大学机构知识管理服务系统”(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of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简称:SJTU IR)是一个集中采集、存储学校各类学术成果信息的管理服务系统。该系统采用知识图谱等技术,从学校、二级机构和学者3个层面提供产出、引用、期刊、学科、合作等多维度的可视化呈现。SJTU IR中的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数据已通过接口与学校网络信息中心院系管理系统(SA)进行每月定期自动交互(目前交互数据时间范围是2020年至今),同时,教师们对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数据的认领、修正和补充也会由SA系统完成并反馈至本系统(反馈数据目前正在审核入库中)。

  •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期刊报纸数据库(1896-1996)

    该数据库收录清末到1996年百年间具有交大版权的公开印行的报刊200余种,共1000余期,近18万篇文献。

  • 李政道特色资源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收藏有李政道特色资源约8万余件,主要分为纸质文献、声像资料、实物三大类,包括信函、手稿、论文、讲义、图像、会议资料、奖章、证书、科艺作品、光盘、磁带、录像带、实物、其他等。可供师生进行物理学、科学史等学术研究使用。李政道数字资源中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图书馆联袂实现“三个中心”、“一个基地”的职能,即李政道先生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国际化研究交流

  • 地方历史文献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收藏地方历史文献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地方文献中心专家的田野调查、市场收购和授权复制,共计约35万件,150万页。文献范围涵盖12省、146个县,其中以来自浙江、安徽、福建的文献藏量最多。文献内容以经济史、法制史材料为主,契约、账簿、诉讼文书占比最大,反映了传统中国社会经济的重大变迁,集中反映了18世纪以来中国乡村的土地市场、金融市场,以及茶业、木材业的相关变化。我馆珍稀地方历史文献的收藏,在数量和内容上均已居全国乃至全球高校前列,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文献已进行数字化加工,旨在为本

  • “思源阁”交大文库

    “思源阁”交大文库收藏与展示交大人的优秀学术成果,保存一系列交通大学的重要史料。截至2018年底,“思源阁”藏书2640册。重要藏品包括《愚斋存稿初刊》、《南洋公学新国文》、《国文新读本》、严复译亚当·斯密《原富》、手写本学位论文、当代学子的“挑战杯特等奖”获奖作品申报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科技制作发明等。其中,《南洋公学新国文》是唐文治老校长亲自鉴选的清末民初时期交大学生的优秀作文萃编,曾荣获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 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论文数据库

    图书馆立足历年收藏的学位论文,整合CADAL、校研究生院和档案馆等单位提供的学位论文数据和全文,涵盖我校1980年以来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约8.4万篇。

  • 上海交通大学随书光盘服务

    内容不仅包括大家已经熟知的随书光盘、电子图书等常用资源,而且涵盖了网络课堂、课件资源、语言文学(有声)等多种类型的音视频等多媒体资源,其中课件资源极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