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5月15日下午,图书馆李政道与特藏服务中心党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与钱学森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同时,图书馆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高质量创新人培养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展陈服务、科普宣教服务、征集保管和科学家精神宣传与推广合作等主题展开“责任使命大调研”的主题座谈。

活动由钱学森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书记汪长明、图书馆原特藏服务部党支部书记孙翌联合主持,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李芳、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双方党支部党员和部门相关老师参加活动。

1684670369887045834.jpg

首先袁继军介绍了此次学习和调研的背景和目标,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两馆开展育人服务的中心工作,而钱学森图书馆(以下简称“钱馆”)是首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1684670445271089431.jpg

随后,孙翌从特藏采访、管理、揭示、基金事务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李政道与特藏服务中心的业务工作;汪长明介绍了钱馆第一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并把钱馆党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概括为立足本位、高擎科学之帜,联组联学、弘扬核心价值,广开门路、创新合作共建,融入交大、发出钱馆声音四个方面。接下来,钱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社教宣传部部长张文珺、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支部支委徐娜等老师分别从研究、宣教、征集保管等各工作模块介绍了钱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双方老师就核心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1684670493610073285.jpg

最后李芳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钱馆和李政道图书馆有着相似的文化基因,具备合作交流的先天优势,后续将在加强图档博融合、加强研究合作、共同策划展览和活动、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业务层面的联动等方面展开合作。

1684670542450070064.jpg

会后,袁继军副书记带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调研组成员周衡、刘宁静、吴天就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普通的宣教人员和藏品整理人员应如何开展工作等主题对钱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进行了深度访谈。

1684670634559088640.jpg

作者:刘宁静
摄像:王莫言、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