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与“交大—江川”学区办联合推出的综合实践课程《李政道》第八课时“物理大师艺术情”在线上面向“交大—江川”学区各校学生开讲,由“交大—江川”学区“一带一路”工作室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仲丽娟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李政道图书馆执行副馆长袁继军和李政道研究所学术交流部主任李晟联合授课。同时,课程面向中小学生正式发布了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小小科艺家”大奖赛征集通知。至此,由李政道图书馆馆员全程讲授的《李政道》课程讲座部分圆满结束。

袁继军老师首先带来了题为“硬币的两面:科学与艺术”的讲座。讲座以李政道先生对科学与艺术之间关系的阐述引入,深入解析了多幅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国际学术会议主题画以及馆藏相关雕塑作品。回顾李政道先生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的历史及基金系列活动,袁继军老师展示了活动历年的科学主题画和科艺作品大奖赛优秀参赛作品,并诚挚邀请中小学生参加今年举办的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小小科艺家”大奖赛。

1652592984685063816.png

李晟老师随后带来了题为“打造科学魔法阵——超材料”的科普讲座。以“隐身衣”等“科学魔法阵”为例,李晟老师以平实的语言讲解了2022科艺主题“超材料”的科学内涵,特别强调了超材料的人工属性、对称性、复杂性,及其特殊的美感。通过引导学生理解超材料对于自然极限的突破,李晟老师的科普讲座鼓励学生们在“超材料”主题的科艺作品创作中发挥想象力,寻找新的可能。

1652593002175084362.png

为深化《李政道》课程效果,让学生走近李政道先生,理解、体会、实践科艺交融的育人理念,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举办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小小科艺家”大奖赛,以“超材料”为科学主题,即日起面向小学、初中学生广泛征集科艺作品。大赛设低年级组(1-3年级)、高年级组(4-5年级)和初中生组,经两轮评审后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品。其中,将遴选1-2幅特别优秀的作品参加拟定于2022年底在中国科技馆(北京)举办的《中外人才培养交流与科艺育人全国巡展》,其他获奖作品也将在2023年3月在上海月湖雕塑公园举办的“小小科艺家”优秀作品展中展出。

自2月25日开讲以来,《李政道》课程按照求学经历、科学成就、科教事业、科艺相通等四个篇章讲授了李政道先生的独特经历与卓越成就,传播了李政道先生的科学家精神,着重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爱艺术”,听课学生及其他观众共计超三千人次。李政道图书馆及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官方微信号对课程进行了全程推送,收获了学生大量好评和积极互动。按照计划,交大二附中预初学生们将对相关课题进行调研并完成汇报,其他各校有意向参加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小小科艺家”大奖赛的学生也将创作科艺作品并投稿参赛。

附:《李政道》课程表

日期

主题

主讲人

2月25日

天道酬勤:走近李政道

李新碗

(李政道图书馆)

3月19日

(求学经历篇)

艰苦岁月:跨越半个中国的求学路

易庆

(李政道图书馆)

3月21日

(求学经历篇)

科学攀登:唯一的毕业证书

余子靖

(李政道图书馆)

3月25日

(科学成就篇)

求学问 需学问:物理的人生

陈煦蔚

(李政道图书馆)

4月2日

(科学成就篇)

突破守恒:年轻的诺奖得主

陈煦蔚

(李政道图书馆)

4月8日

(科教事业篇)

赤子:成才有李

孙翌

(李政道图书馆)

5月2日

(科教事业篇)

园丁:悉心浇灌

刘音

(李政道图书馆)

5月15日

(科艺相通篇)

物理大师艺术情

袁继军

(李政道图书馆)

李晟

(李政道研究所)


作者:余子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