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下午,图书馆情报服务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主馆E401会议室召开。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党委书记姚奕,副馆长潘卫、徐璟,以及情报研究部、学科服务部的部分馆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十四五”新阶段图书馆情报服务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应对方法进行了充分讨论。

1638525295017067406.png

情报研究部主任周衡针对目前情报服务行业多方力量角逐,竞争空前激烈的环境,进行了如何通过差异化竞争保住优势,提升效益的转型思考,对情报服务中存在的主要矛盾进行了阐述与简要回答,并提出要面向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主动激发用户需求,积极谋划前瞻布局,同时要找到“被动接单”和“主动布局”两种工作模式的平衡点。

肖兰汇报了图书馆主动布局情报服务创新第一步——“双碳”主题科技情报服务工作的主要进展及遇到的挑战。接着,王钧钰、姜静华和董文军分别介绍了脑机接口、6G、极地装备等其他专业领域的调研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依次就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迫切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潘卫将主要问题总结为思维习惯转化、人力安排、产品差异性三个方面的问题,强调要适当改变已有的工作模式和行为习惯,加强适应能力。

姚奕表示转型是痛苦的,建议专注小而精的领域,找准产品定位,体现自身差异点,设立服务平台,扩大产品影响力。李新碗强调,主动布局需要自主施压,应对重大科技问题提供服务,同时要保障好重点用户和单位的日常需求。他提出,选题方面可以借助自动化手段加以筛选判断,提高情报生产加工的效率,同时配备相应的支撑队伍,以实现科技进展的高效跟踪。此外,应关注青年学者及学生的研究兴趣,同时深度调研学校战略主线,并聘请专业资深科学家作为顾问。最后,李新碗鼓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为战略情报服务转型不断努力,贡献智慧。

1638525347648046314.png

本次会议明确了情报服务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并为科技情报工作进一步提升质量、提高效益指明了方法路径。

 

作者:第五雅婷

摄影: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