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是指应读者需求,从其他图书情报机构获取本馆未收藏文献的一项服务。文献类型包括:图书、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等。

一、服务对象

本校所有全日制学生和教职员工。

二、服务流程

1、注册账户

       首次使用需注册个人账户。注册时须填写有效电子邮箱地址、手机号码、所在院系等个人信息,注册完成后请通知工作人员进行账户确认。通常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账户确认。

      确认方式:

    (1)至图书馆主馆C123室,携带校园卡(工作证/学生证)现场确认;

    (2)将校园卡(工作证/学生证)的复印件(含扫描件、照片)Email至libILL@sjtu.edu.cn确认。

      咨询电话:(021)34206460转12801分机

注册地址: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系统http://ill.calis.edu.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633&auth=true)

2、提交申请

网上提交申请入口: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申请

为便于查询,请读者尽可能填写已知的文献书目信息(包括篇名、作者、年代、刊名、卷期页码等)。

3、提供文献

通常,系统将自动发送邮件告知服务结果(若提供电子版文献,则含全文下载链接);必要时,工作人员将通过电话通知申请者领取文献。

馆际互借一般提供图书原件;文献传递一般提供所需文献电子版或复印件。

三、注意事项

1、通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获取的文献,仅限用于个人学习、教学或学术研究目的,必须遵守我国版权法的有关规定。如超出“合理使用”范围,读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注册账户仅限本人使用,禁止以任何方式转借他人,违规则关闭相应账户;

3、请读者先查询本馆馆藏资源,在确定本馆无馆藏的情况下再提交申请,以免不必要的浪费。

4、如需更改申请,需以电子邮件或书面方式及时告知馆员。

5、借阅期限:10~20天左右,依服务提供方(不同协作单位)要求而定。

四、收费标准和补贴政策

1、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成员单位范围内,按CALIS、CASHL统一收费标准或惯例收费。

2、非CALIS、CASHL成员单位则以文献提供方实际收费为准。

3、补贴额度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所产生的费用由图书馆给予一定范围内的补贴,超出部分须由读者自理。

学生:每篇(件)文献50元以内;篇(件)数不限。

教师:每篇(件)文献200元以内;篇(件)数不限。

五、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馆)一楼C123室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460转12801分机

邮箱:libILL@sjtu.edu.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2:30~17:00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读者指南(2024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