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重温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勉励广大党员和莘莘学子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学指委(团委)、图书馆、设计学院、交大-江川学区办等单位联手,依托图书馆“交圕·行阅:从交大红楼到北大红楼”主题行走式阅读研学项目,开展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1627537430392036941.jpg

在阅读中行走,在行走中阅读。所有学员在出发前共同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南洋筑韵》《红楼曙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北京大学》等著作,每位学员分别完成一份阅读报告,在研学途中带着问题去实地调研和实践,带着思考去深度讨论和交流。

714日,研学团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红楼开展动员部署会,并体验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教育课”——《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史穆烈士墓前,烈士染血的白衣和铿锵的话语,诉说着“遗憾但不后悔”的壮志未酬和坚定信念;校史博物馆前,老校长唐文治与第一任图书馆馆长的对话和期许,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

1627537480662074981.jpg

随后,研学团队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的展览,以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的群像浮雕为起点,回望一大红色之旅,追溯党的根脉,领悟建党时期革命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顽强精神。

1627537546305025463.jpg

716日,研学团队赴故宫博物院进行实地实践调研。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从宏观尺度上故宫的建造源起与整体布局特征,到微观尺度上故宫局部构件的名称和作用,为研学团队学员详细且深入地讲解故宫的实况。

1627537586729088165.jpg

下午,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现场——故宫文保科技部(文物医院)部长曲亮,从整体层面上文保科技部的各类实验室的科室功能和科研设施,到细节层面上传统修复技艺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并实际运用于各类文物修复的实例,让研学团队学员近距离感受学习文物的修护过程中所蕴含的匠人精神。

1627537636698077583.jpg

7月17日,研学团队赴天安门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常设展览。“古代中国”从商朝独一无二的后母戊大方鼎,到清朝精美绝伦的瓷器,渗透出中华民族深厚璀璨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纯熟的工匠精神,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科艺内涵和文化自信。“复兴之路”从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

1627537717118055203.jpg

7月18日上午,研学团队赴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主题展览,回望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在北大红楼工作或学习期间,用他们的文章甚至生命探索国家救亡图存道路以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全过程,深研红楼时期沉淀下来的至坚至韧的红楼精神,赓续红楼所蕴含的常为常新的红色血脉,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1627537771053067212.jpg

下午,研学团队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打开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力以成之,书写了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壮丽篇章。重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不懈努力、不怕牺牲,从“开天辟地”到“翻天覆地”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深刻认识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以及叩问初心、坚守使命的历史必然。随后,研学团队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参观“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聚焦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奋斗者为了祖国和人民百折不挠、鞠躬尽瘁、勇攀高峰的大无畏精神。

1627537824875070304.jpg

7月19日,研学团队赴颐和园及享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圆明园协会颜家珍老师一边详细地展示圆明园的结构图和3D复原图,一边带领我们重温圆明园这座皇家宫苑从建园、兴盛到焚毁的历史。从如今的断壁残垣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历史的灿烂与辉煌,更感受到她的屈辱和伤痛,激发出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1627537871580023788.jpg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交大红楼到北大红楼,追寻党的梦想启航地,重温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在这趟爱国主义教育行程中,学员们重温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更深刻地理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所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作为时代新人,交大学子更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担负起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撰稿:杨晓阳

摄影:陆晓燕、李双江、熊艺、吴曦玥、张可心、唐金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