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全新推出“党史学习我来说”系列活动,通过演讲引领、师生互动、新媒体传播等鲜活方式,全面展现党的辉煌历程、丰功伟业,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4月27日,“党史学习我来说”第一讲在包玉刚图书馆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特邀药学院闫超教授作专题讲座——从毛主席诗词看我党初心,从伟人诗词中深度感悟中国共产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校致远文艺协会、药学院、生物医工程学院、图书馆等单位教师党员及各院系学生代表120多人慕名现场聆听。信璞耕读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王翘楚同学主持。

1619674889992092287.png

开讲前,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致词,感谢闫超教授与大家分享领袖诗词。他说,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创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公认的诗人。闫教从心底里热爱毛主席,常年潜心研习毛主席诗词,曾在我校工会、药学院以及浦东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苏州新区创业精英协会、上市公司微创、上海通微公司等多个场合分享过伟人诗词。相信现场师生定能通过这次讲座有新的体悟和收获,加深对毛主席诗词的喜爱,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接下来,闫超教授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他首先总结了毛主席诗词的四个创作特点,意境上雄奇瑰丽、气势恢宏,情感上豪情万丈、壮志凌云,内容上心忧天下、爱国爱民,形式上则体现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完美融合。随后,闫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和中国革命不同时期的历史,对毛泽东同志诗词创作的背景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带领现场观众领略一代伟人的诗人魅力。历数毛主席的诗词作品,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观众们在诗句中感受到了毛主席志存高远的爱国情怀、舍家为国的奉献情怀以及愈挫愈勇的执着情怀。看我党在硝烟中不忘初心,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奋斗,共同重温中共党史、体会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

1619674946334009437.png

在对话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纷纷就自己阅读毛主席诗词的经历和体会与闫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场面热烈。闫教授回忆了自幼与毛主席诗词结缘、对人文学科的兴趣以及伟人人格对自己的感召的故事,分享了关注研究毛主席和毛主席诗词的缘起,并深入探讨了其诗词作品中展现的主席宽广胸怀与战略眼光等问题。

1619674995804075843.png

1619675032439098502.png

1619675052040069342.png

1619675068955006943.png

这次讲座也是图书馆阅读品牌“鲜悦”第136期。闫超教授以第221号“真人图书”身份,被纳入图书馆鲜悦馆藏,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为其颁发鲜悦馆藏证书。

1619675089135009921.png

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毛主席诗词诞生于充满艰辛的革命征途,诞生于血与火的战场,形象地再现了中国革命各个发展阶段的历史画面,对不少重大事件都留下了珍贵的艺术记录。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重读毛主席诗词、重温我党初心具有重要意义,讲座现场的座无虚席,可见交大师生学习党史、感悟初心的高涨热情。后续本次讲座的精彩视频还将在图书馆官方多媒体平台发布,以便更多未能到场的读者线上观看。 

1619675114146094444.png

1619675480789086393.png

作者:王馨

摄影:方家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