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学生馆员提升团队意识,在交流和碰撞中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1023日,图书馆学管会举行了本学年的首次团建活动。活动首次创新引入交大体验式培训UTJS模式,邀请校UTJS体验式教育团队刘菁老师担任培训师,图书馆自管会和领读者社团的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1603702531962098392.jpg

活动伊始,针对学管会人数众多,工作地点分散,学生馆员之间交集较少的实际特点,培训师刘菁向大家提出了活动目标:“在活动结束时,大家能够记住团队里的每一个人的名字并相互认识”。就这样,活动环节从轻松的“姓名接龙”开始,每人自我介绍后说出自己的名字和一个特色标签,后面的人按顺序依次串出自己前面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和标签,简单的小游戏不仅活跃了气氛,也加深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印象。“黄包车”的游戏中,同学们围成一圈,男女同学分别代表不同的币值,培训师说出一个金额后,要求同学们快速寻找队友以凑出对应的金额。一声令下之后,大家忙乱而迅速地寻找搭档,对队友的争夺,尘埃落定之后落单者的回首顾盼,都让整个房间充满欢乐的气氛。

1603702620710066480.png

接下来的“话剧表演”环节、“椅子大争夺”游戏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最终,游戏环节以小队间 “急速60秒”的对抗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沉浸在推理和讨论中忘记了时间,虽然游戏设定的目标没有完成,但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与协作参与的乐趣。

1603702648851069659.jpg

活动最后,同学们对本次体验式培训的收获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丰富的活动内容、生动的交流体验,不仅让彼此之间更加熟悉,更在交流和碰撞中有效提升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增强了学生馆员的归属感。学管会日后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内建工作, “服务学生、参与管理、开拓创新”的宗旨和精神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撰稿:学管会 魏航航

摄影:张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