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来自芝加哥大学特藏研究中心的2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电子版)入藏李政道图书馆,包括李政道先生就读芝加哥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在校期间与老师、同学的合影,博士学位论文记录,庆祝李政道六十大寿暨宇称不守恒理论提出三十周年研讨会相关资料等。这些弥足珍贵的资料时间跨度超过40年,既包括李政道先生在芝加哥大学求学期间的文献史料,又包括李先生参加芝加哥大学相关活动的资料,有力地充实了李政道图书馆的馆藏,为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研究李政道先生在芝加哥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提供了宝贵的原始资料

1584327786214037695.jpg 

1 芝加哥大学特藏研究中心收藏的李政道照片

 1584327799612015830.png

2 芝加哥大学特藏研究中心收藏的相关文献资料

2019年12月初,图书馆馆长陈进、副馆长潘卫等一行5人应邀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图书馆进行访问交流和藏品征集工作。访问期间,代表团在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周原等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里根斯坦图书馆一楼的图书馆特藏研究中心(Special Collections Research Center)。中心主任Daniel Meyer及助理Eileen A. Lelmini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心运行现状,并在会议室展示了经代表团提前申请专门查找到的李政道相关特藏资料。双方就李政道相关特藏资源的诸多细节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芝加哥大学特藏研究中心表示在已展出的李政道特藏资料基础上,会持续查询、收集李政道相关资源,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此次入藏的珍贵档案资料就是这次访美征集交流的后续成果。

 1584327812018040134.jpg

图3 芝加哥大学特藏研究中心收集的李政道相关藏品

 

 1584327823842066989.jpg

图4 双方就特藏资源等问题进行讨论

 

2020年3月,征集的资料由芝加哥大学图书馆特藏研究中心陆续扫描完毕,并作为数字馆藏由李政道图书馆永久珍藏。这批珍贵档案资料将对进一步丰富李政道图书馆馆藏和陈展内容,挖掘研究线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后续深入研究相关史实及李政道精神奠定坚实的基础。

 

 

【背景资料】

李政道曾于1946至1950年在芝加哥大学学习,并以费米教授博士生的身份获得博士学位,被誉为“神童博士”。1946年秋天李政道先生以大学二年级的学历,被芝加哥大学研究生院破格录取,成为旁听生。1948年春,李政道通过基础学科考试,师从费米教授成为博士研究生。1949年1月,李政道完成论文《介子与核子和轻粒子的相互作用》。博士论文选题期间,李政道转向天体物理领域,于1949年冬形成了他的博士毕业论文《白矮星内的氢含量和能量产生机制》。1949年12月,刚满23岁的李政道通过博士答辩,决定接受钱德拉塞卡的邀请,去芝加哥大学天文系所在的耶克斯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做博士后。1950年6月,李政道正式获得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并在博士论文答辩中名列第一,获得校长奖。


作者:吴天
摄像: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