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下午,图书馆学习与研究支持部举行2019年度学科服务年终总结交流会。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等7位馆领导、各部门主任以及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全体馆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曾在学科服务工作过的馆员代表共襄收获喜悦。

1578557169823072373.jpg

会议由学习与研究支持部主任杨眉主持。她首先从服务广度、高度、精度三方面,回顾2017-2019年学习与研究支持部的工作重点。紧接着,教学与学习支持工作组立足辅助教学,重本科拓素养,汇报了今年工作组助力跨学科人才培养,创建思源微课线上模式,跟进国际化办学需求,对接华东五校教学协同等亮点工作;学科与研究支持工作组聚焦“院为实体”改革,提供院系管理决策支持服务,院系联络、专业认证和智库服务稳步推进,总结服务成效,为服务精深发展提供方向指引;随后是学科服务团队重点工作视频联播环节,这也是本年度总结交流会的亮点及创新所在,一改往年PPT汇报的形式,12个团队视频独具特色,各显神通,更加生动活泼地展示了各团队的服务特色。

1578557708244043703.jpg

第二个环节是案例故事汇,11个学科团队逐一讲述学科服务典型案例,体现出精准对接用户需求,较以往的突破性服务。各学科点根据院系实际需求,各有侧重地完成了一年的工作计划,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体现出服务水准专业、服务质量与基础工作扎实、服务成效明显,如支持学校重大发展战略,以专利信息激活学科服务;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完成本科生信息素养教学课程;资源建设与推广,实时跟踪挖掘师生的需求等等。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会上播放了精心制作的“致敬十一周年:一心一意,只为更好服务”短视频,回顾从2008年学科服务破冰至今的精彩瞬间,致敬11年来为学科服务殚精竭虑的台前幕后奉献者,展示一代代学科馆员的身影,展现学科服务的勃勃生机与不断成长、进步态势,开启新航程。视频贯穿“水文化”,温馨,感人,催人奋进。

1578557805419025182.jpg

1578557839041072675.jpg

1578557874752057177.jpg

1578557932522051569.jpg

在问题与反思环节,郭晶馆长在前期专题调研基础上,代表部门梳理了“最初一公里”的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的质量效率两大方面的问题,提出做好智慧学科服务的问题与思考。与会领导对学科服务一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为每个学科点打上彰显特色的标签,同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回应。之前参与过学科服务的馆员们也纷纷回忆自己当时在学科服务岗位时的甘苦并表示即使身处不同的岗位,也会继续大力支持学科服务工作。随后,馆领导为2017-2019年教学、查证查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1位老师,以及新媒体推广的两个团队进行颁奖,致敬在基础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耕耘者。

1578557976035046830.jpg

最后,陈进馆长对会议进行总结。陈馆长强调交大图书馆以“学科服务”为主线的泛学科化服务体系设计,对学科服务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予以高度评价:形式丰富多彩,特色鲜明,这表明学科服务并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内容多层多样,种类齐全,全面覆盖教、学、研、管;内涵博大精深,构思巧妙,体现了服务的精、深、准;表述多姿多彩,各显神通,学科馆员具备能说会道的本领,正是做好学科服务所必备的交流、推广技能。同时,陈进馆长也对后续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建议案例进一步总结聚类,凝练品牌,加强队伍能力训练。要求思考和谋划未来发展,加强布局运维把控,使泛学科化服务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更加可持续,体现服务贡献和价值。

1578557989341005294.jpg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各工作条线和学科团队的重点工作,梳理了2017-2019年的发展脉络,让新馆员回顾了从2008年至今学科服务的创新征程,彰显了交大图书馆泛学科化服务特色,也加强了各学科团队与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未来,学习与研究支持部将接续奋斗,不断创新,深度嵌入支撑教学科研,助力建成智慧图书馆。


作者:蔡文靖
摄像:严宏 李平 周俊烨 许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