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由上海市高校图工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年终总结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进以及来自上海市42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领导、馆员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1577330353975034556.jpg

大会由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潘卫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和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贾铁飞分别致辞。

1577330372579006901.png

蒋明军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参会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蒋明军提到,过去一年是图书馆人振奋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作出重要论述。过去一年也是上海高校图书馆人奋进的一年,随着高等教育转向内涵化建设,高校图书馆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格局、支撑学科科研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殷切希望未来上海高校图书情报事业会有新的迈步,有力助推上海各高校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发展。

1577330407160016270.png

赵丽霞代表上海市教委对参会领导和馆员表示欢迎,对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的周到谋划和精心筹备、对承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细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致以真挚感谢。赵丽霞指出,2019年上海高等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服务上海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聚焦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持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在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赵丽霞对图工委在2019年度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同,她指出高校图工委在推动本市高校图书馆整体化建设、促进馆际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以及提高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她也希望上海市高校图工委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高瞻远瞩谋发展、合作共享促提升,推动上海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中整体更上一个台阶,同时,贯彻总书记要求,发挥上海排头兵的作用,推进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高校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1577330427386028161.png

贾铁飞代表上师大图书馆致辞,他指出,上师大图书馆紧扣“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升级”这一新时代新命题,结合自身学校发展定位和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励精图治谋发展,奋发有为做奉献,在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人才、一流文化建设中,做出了属于图书馆的重要贡献。2020年,图书馆将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功能定位转变、服务内容转变、管理模式转变”为主要抓手,深化图书馆改革发展,提升图书馆内涵水平,继续不懈努力,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577330446917050427.png

接下来,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进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陈进从上海图工委秘书处常规工作、推动电子资源建设、促进共享平台建设、促进馆员能力提升、推动优秀文化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各类赛事活动、推动长三角协同发展以及指导各专项工作组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市高校图工委2019年度推动的重点工作。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下,上海高校图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要求,组织、协调上海市高校图书馆,探索服务转型与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为促进上海地区高校并引领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有目标、有步骤、有成效地落实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上海高校图工委将围绕我国高等教育强国的新一轮发展要求,聚焦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的关键阶段,以更开放、协同、合作的姿态共促发展。

        随后,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潘卫对2019年上海高校图工委财务工作做了汇报。紧接着,由上海高校图工委主办的“人天杯”诗歌创作及朗诵大赛的颁奖仪式和汇报演出也在年终大会上举行。此次朗诵和创作大赛共有6组作品获得入围奖,13组作品获得优胜奖,5组作品获得铜奖,10组作品获得银奖,4组作品获得金奖。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来吧,朋友,来图书馆吧》、来自东华大学的《图书馆》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我是如此被你深深吸引》作为本次大赛获奖节目代表进行了现场汇报和表演。


1577330474366070828.png

1577330487456031583.png

1577330502412055662.png

1577330515097079903.png

大会下半场,上海高校图工委下设的6个工作组和高职高专分委会就2019年度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张静波常务副馆长代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汇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周衡副主任代表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汇报,同济大学图书馆何青芳副馆长代表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组进行汇报,复旦大学图书馆张计龙副馆长代表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进行汇报,上海大学图书馆卢志国副馆长代表馆员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组进行汇报,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汪洋副馆长代表馆际文化交流工作组进行汇报,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张凤梅副馆长代表高职高专分委会进行汇报。

        为反映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现状以及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帮助各高校图书馆未来制定更为合理的发展规划,并为图书馆主管部门进行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在三年前开始推出年度发展报告。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受图工委委托介绍了《2018年上海市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的编撰情况,并对2018年上海市各高校在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人力资源以及空间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1577330585448062689.png

1577330604500023592.png

1577330620620095518.png

1577330648886059261.png

1577330660011020597.png

1577330676548042070.png

1577330688661068043.png

1577330700533071632.png

会议最后,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进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半天的总结大会,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既有秘书处和各工作组翔实的工作情况分享汇报,也有诗歌朗诵等精彩活泼的深情表演。2019年,是奔跑的一年,是逐梦的一年,上海市各高校图书馆紧密合作,沟通共享,努力奋进,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我们将以更积极昂扬的精神,努力拼搏,推动上海高校图书馆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推动学校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孙晓凤
摄像: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