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䇹政基金”第二十一次年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胜,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信世昌,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兰州大学学工部部长阴怀勇,复旦大学本科生院调研员陈立奋,李政道图书馆馆长陈进,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以及各校老师和“䇹政学者”代表参加会议。

1573547499357048506.jpg

1573547514390020439.jpg

1573547527557010914.jpg

王垂林宣读了李政道先生的贺信。李政道先生表示,“䇹政基金”自1998年成立起,一直致力于支持优秀本科生投身科学研究,激发他们对于科研的认知和兴趣,树立科学追求。各校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培养体系和管理办法,先后成立了䇹政本科生科研基金,极大地促进了科研和教学的结合。“䇹政学者”已经成为卓越学生的代名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投入科研领域。目前国内具备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日趋健全的国家创新体制,他希望“䇹政学者”和广大青年学子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奋勇争先,将自己所学致力于国家和人类的发展。

1573547572968099278.jpg

龚旗煌在致辞中表示,“䇹政基金”将本科生科研训练和研究性学习的教育模式引入国内高校,体现了李政道先生的远见卓识。本科生参加科研是北京大学创新性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本科教育中科教融合的关键点。目前,北大每年投入本科生科研训练经费逾200万,立项资助超过500项。已有近十位“䇹政学者”回校从事科研工作。他希望同学们谨记李政道先生“要创新,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问愈透,创更新”的教诲,继续沿着科学与创新的道路不断探索。

1573547616338072442.jpg

张安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李政道先生心系祖国科教事业和人才培养,“䇹政基金”通过开设独立的研究课题,开展有益的交流活动,是本科生培养创新理念和培养模式改革的优秀范例。基金通过引导大学生们在本科阶段就能踏入基础研究科学研究的大门,培养年轻学子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思维,提升年轻学子的科研能力,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他期待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䇹政大家庭,获得成长,成就未来,续写䇹政新华章。

1573547656438060631.jpg

22位“䇹政学者”进行了“䇹政基金”研究成果学术汇报并回答与会师生提问。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张潘、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周超等老师对部分学生的研究作了评论,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1573547674062046794.jpg

下午,“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由张安胜主持。会议开始,各校项目负责人作2019年度实施情况总结,详细介绍了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及特色管理办法。随后,陈进馆长作“䇹政基金”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汇报,从“基金运作“”交流互动“”成果管理“”网站管理”四个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管委会各项工作。陈力奋代表复旦大学进行“䇹政基金”第二十二次年会筹备工作的介绍。最后,参会人员对“加强教育实践”“提升交流文录质量”“完善信息提交机制”“捐赠款拨付”四项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各参会人员为“䇹政基金”未来的发展规划纷纷建言献策,讨论热烈且不乏深度,取得了良好成效,达成了初步共识。

 “䇹政基金”全称“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是李政道先生及其亲属为了纪念李先生已故夫人秦惠䇹女士,捐赠私人储蓄于1998年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四校设立的基金,用以鼓励年轻学子在大学本科学习阶段参加科研训练,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随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2000年)和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加盟该基金项目。因“䇹政基金”而受益的年轻学子,被称为“䇹政学者”,人数自1998年成立之初的6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4000余人。“䇹政基金”项目成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共计900多篇,其中SCI论文400多篇。他们活跃在科研一线,有些学者已经主持了“973”等重要课题,获得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等奖项。自“䇹政基金”开始,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日益得到全国各大高校重视,纷纷投入资金,构建本科生科研教育体系。“䇹政基金”可谓本科生科研项目的摇篮。


作者: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