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晚,交圕·学堂暨鲜悦第127期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著名音乐教育家刘岠渭教授走进交大校园,带来四位举世闻名的音乐家的经典音乐作品聆赏,通过不同的音乐形式来展现古典音乐的魅力,并用他那独特的音乐欣赏理念带领现场师生一起徜徉于古典音乐的殿堂中。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党委副书记袁继军出席活动。

1572577607015070097.jpg

讲座伊始,刘教授向在座听众简单科普了古典音乐的基本知识,他讲述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区别,令大家对古典音乐有了全面的认识。随后,刘教授分别对《第五钢琴协奏曲》等四首精选的古典音乐作品进行现场赏析,一边聆听音乐作品,一边分析乐曲结构,一边解读旋律韵味,配合丰富的肢体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在刘教授的精彩讲解和耐心引导下,大家渐渐理解了“回旋曲式”与“奏鸣曲式”鲜明的特点,了解了“协奏曲”“呈示部”等基本概念,感受到“标题音乐”强烈的画面感和“绝对音乐”纯粹的美感,不断提升古典音乐鉴赏能力。

1572577623268046141.jpg

欣赏完优美的音乐,趁着大家还沉浸其中,现场进行了有奖问答环节,听众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刘教授耐心对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他总结道,欣赏音乐重点要感受音乐本身的魅力,有自己的体会,不必拘泥于他人对于作品的解读,也不必纠结于乐曲的创作背景及其背后的故事。他引用了歌德的名言,提出“每个人都只从音乐中听到他听得到的部分而已”,音乐是无止境的,音乐情感的表达亦是无限的,每个人都应该保持一颗会被感动的心。

1572577638305084254.jpg

1572577653097075460.jpg

讲座结束后,董玉山为刘岠渭教授颁发鲜悦馆藏证书,刘教授也将他的一套珍贵的CD作品集赠送给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收藏,供大家借阅学习。随后,学生代表为刘教授献上鲜花,表达诚挚的感谢和敬意。刘教授精彩的讲解使得原本枯燥抽象的古典音乐讲座变得生动有趣,他用别具一格的欣赏角度带领现场的观众漫步于音乐百花园中,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大家不仅听到优美动人的音乐,还增长了古典音乐知识,对于音乐的欣赏能力也在不知不觉有所提升,不少观众还认真做了笔记,收获满满。在现场回收的调查问卷中,大家均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期待下一次的活动。不少慕名而来的音乐爱好者们,纷纷在讲座结束后与刘教授交流。


作者:杨莉娜
摄像:张雅